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法律服务
2019 03/28

来源

呼市总工会

浏览次数 111

单位不签合同、不发工资,劳动者该怎么做?

近日,呼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接待了一位前来咨询的刚毕业的大学生刘某。小刘经应聘入职于某私营企业工作,实习期三个月。可是小刘工作满一个月后并没有收到该月的工资,该单位也没有和小刘签订劳动合同,没有给他缴纳社会保险。对此,小刘求助工会,想知道单位这样做是否合法,他可以怎样维护自己的权益。

呼市总工会法律咨询律师温润丽告诉小刘:要求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并按时发放工资是每个劳动者的合法权利,用人单位应积极配合、主动维护。对于小刘的情况,他可以先向单位提出这些合法要求,和单位进行协商,争取妥善解决;如果单位拒绝协商解决,他可以去劳动监察大队反应情况,或向工会组织反应情况,以协调解决;如果单位仍拒绝合法要求,他还可以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用人单位但凡确实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这些途径最终一定能帮劳动者争取到自己应得的权益。

温律师遗憾地表示,虽然我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已颁布实施多年,但现在仍有些用人单位在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发放工资及加班费等方面依然存在不规范,甚至违反《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的情况,致使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未来,市总工会将继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为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根据其生产经营状况和法治需求,通过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企业集体合同条例》、《企业集体合同条例》等法律法规 ,提供法律决策咨询等“法治体检”服务,指导、帮助企业规范用工防范法律风险,助推企业健康发展,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同时要增强职工的维权意识,让他们知法、懂法、守法,在遇到困难时,懂得主动寻求工会或其他劳动监察部门的帮助与支持,有效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呼和浩特市总工会

蒙ICP备19004934号   

蒙公网安备15010402000107号

邮编:010020   职工热线:12351

地址:呼和浩特市五塔寺东街迎春巷1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酷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