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2020 06/16

来源

活力玉泉

浏览次数 150

党建领航 泉民行动——记玉泉区以融合党建引领“泉民行动”的有益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只有党的基层组织强起来,党员队伍强起来,党的工作强起来,才能凝聚逐梦前行的力量。

党建功成在于创新,作为基层而言,创新的源泉在于“接地气”、在于形成从严从实作风增强内生动力、在于形成良性机制推动科学发展。

坐落于首府呼和浩特市西南方向的老城区玉泉区,不断刷新理念,率先成立了区级融合党建联席会议理事会,设立医疗健康、文化艺术、宣传宣教、社会服务、政法综合、经济发展、教育科技七个专业委员会和9个街镇分会,形成“泉民行动”“1+7+9”的融合党建新体制。


在凝聚共识上下功夫 有力量的“泉民行动”


人心齐,泰山移。

城市基层党建是一项系统工程,充分发挥集群效应,聚合各类资源,做好“加法”和“乘法”,才能促进融合发展。玉泉区“1+7+9”的融合党建新体制,基本构建起协调联动、多方参与的“泉民行动”城市基层党建格局。

通过建立1个区级党建联席会议协调委员会,同时设立7个专业委员会,9个街镇分会,形成“1+7+9”融合党建共同体,并将全区40多个职能部门、驻区单位分别编入7个专业委员会,实现跨行业联建共建,整合专业机构和专业人才资源,同向发力将各类要素资源向社区集中,为解决民生问题提供坚实保障。目前各专委向社区提供各方面资源112项。玉泉区的9个街镇分会,通过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本着共谋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助人才成长、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的原则,全面梳理制定资源、需求和服务“三项清单”,推出为民服务项目,以融合党建推动资源整合,共建共治,实现资源与需求的精准对接,不断提升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微信图片_20200616145856

在玉泉区裕隆工业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党员干部在聆听机器人“小胖”讲党史。丁根厚/摄


在准确掌握了三项清单的基础上,玉泉区重点在谁去做、做什么方面下功夫。建立区、街道、社区、小区四级组织架构,调动四支队伍的力量,为居民群众提供纵向联动、横向融合的多元、精准和优质服务,实行“为民服务三项清单”以来,共解决了483个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强化小区党支部的重要作用。目前玉泉区建立223个小区党支部(覆盖率达到98.3%),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为小区党员搭建平台,发挥小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社区治理下沉到小区,把党支部建在小区、小区党支部与小区业委会相融合,为社区党员群众解决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进一步提升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国都世源小区党支部成立了“民生速递站”,建立快速便捷的民情沟通渠道,带动居民参与小区治理。在小区党支部的引导下,社区闲置库房改造成了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居民自发将空地改造成了凉亭,土坡改造成了长廊,栽花、种树、规划停车位,居民真正成为了社区治理中的“主角”。恒昌小区党支部建立了民声工作室,通过民情直通车、民情会客厅、电话、来访等方式每日收集辖区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各类问题和矛盾,对这些问题和矛盾进行汇总、整理、解决。目前已经解决居民日常服务需求160余条,具体包括通下水、修暖气、楼道灯维修、换水龙头、修电等方面。

发挥好在职党员的作用。玉泉区启动“在职党员回家工程”,要求全区1125名在玉泉区社区居住的机关党员干部回社区完成报到工作,社区根据党员的特长和意愿,同这些党员签订承诺书,由在职党员认领小区秘书、小区医生、小区警察、小区法律顾问等岗位,参与社区服务与建设。

利用社会组织激发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玉泉区依托北京通合行业建设参事服务中心开展了“泉民”公益妙招比拼赛和“育”见青春的力量--大学生社区公益挑战赛,定期向居民群众征集“妙招”。目前社区公益妙招比拼赛已经征集到19个项目,大学生社区公益挑战赛征集到10个项目。主要包括社区管理服务、生活服务、健康服务、文化服务类项目。下一步由北京通合进一步筛选并组织实施。

发挥好互联网+党建作用。将智慧玉泉、智慧城管、智慧交警等平台接入社区,发挥这些平台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目前已经有23个社区已经接入,其他社区预计7月底前全部接入。利用微信公众号搭建了“泉民生服务”平台,建成集社区党务、政务、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党建服务平台,社区居民可以通过留言、随手拍等方式,在平台上反映发现的问题,有关部门第一时间给予解答,实现民需我应,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建成“玉泉区融媒体平台”,目前已形成“泉政务”“泉民生”“泉服务”“泉现场”四大产品主线,推出了《习近平金句我知晓》《泉媒体播报》《玉泉楷模》《玉泉故事汇》等一系列传播党的声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媒体产品。


微信图片_20200616145901

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五塔北街社区党员、志愿者在绣党旗。丁根厚/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一个组织就是一座堡垒。玉泉区将各个“堡垒”的优势进行整合、统筹,形成叠加放大效应,汇聚起“泉民行动”的发展优势。


在关键突破口上下功夫 有色彩的“泉民行动”


创新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力量源泉。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

玉泉区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从实处用力,突出探索创新,从难处破题,关键突破口下功夫。以党建品牌为牵引,围绕解决不同群体的需求,创建了“党建领航 五彩凝心”、基层社区治理的“清泉模式”、“观音庙社区‘159’工作模式 ”等品牌,做实有温度、有力量、有色彩的基层党建工作,让广大党员群众共享成果。


微信图片_20200616145906

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清泉街社区老党员在内蒙古博物院航天科技成果展厅参观。丁根厚/摄


开展红色聚力服务。对党员进行分层、分类服务,为高龄、病残党员 “送学上门”,开展定期慰问;为务工党员开通“周末学习班”、“夜间课堂”;为流动党员搭建微博、微信等学习联络平台;为普通党员开展读“红书”、征“红文”、观“红片”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服务,党员都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亮身份、见行动、做贡献。观音庙社区一名流出党员栗向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承担社区红心家园的有声党课的主讲;清泉街社区党总支组织辖区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增强了党员的党性,由党员组成的七彩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居民开展“幸福十进门”等便民利民服务活动,提升了社区服务水平。

开展金色暖阳服务。依托社区日间照料室,引入专业的为老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体检、医疗保健、法律维权等各类服务,同时组织老年人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如,大南街街道友谊社区建成300平方米老年人康复中心,为20多位老年人提供日托服务,为600多名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兴隆巷街道清泉街社区为100多户空巢老人免费安装了“电子保姆”为老呼叫系统,满足了社区老年人的家政、医疗、缴费等需求;小西街社区开办社区老年大学,为老年人开设文艺、老年养生保健、园艺、书画等8个专业,深受社区老年人的喜爱。

开展绿色护航服务。为社区青少年开展品德培养、能力提升,学业辅导以及书画培训等,为贫困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提供生活帮扶、学业援助等服务;开展从源头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有针对性的服务,兴隆巷街道四里营西社区依托社区“青禾观护中心”,累计为辖区168名未成年人提供了法律咨询、心理疏导、自护教育、成长指导等服务。

开展蓝色关爱服务。依托心理咨询室和专业社会组织机构,开展一系列蓝色关怀残疾人服务。富丽社区建成了 “残疾人温馨家园”,与内蒙古养生协会合作,由多名理疗技能师对12位残疾人进行技能培训,并通过心理辅导、交友互动等服务,调动辖区残疾人的积极性、鼓励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得到残疾人的一致好评。全区58个社区均组织专人对辖区残疾人进行入户登记工作,提供一对一帮扶服务,做到对残疾人需求的“无漏无缺”。

开展橙色贴心服务。发挥玉泉区“工友之家”的作用,对有创业愿望的失业人员开展“三扶”活动:即精神上“扶志”,能力上“扶持”,创业上“扶资”,加强对失业人员就业创业政策的宣传,以创业典型为引导,增强他们的创业自信心。以创业能力的提高和思想意识的转变为着眼点,积极组织失业人员参加各类创业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由创业专家从经营管理、工商管理、税务知识等方面对失业人员进行辅导,同时还为他们讲解再就业相关的惠民政策,使他们在创业道路上少走弯路,从而降低创业风险,实现成功创业。今年以来累计为辖区200余名失业人员提供了再就业服务。


在共治共享上下功夫 有温度的“泉民行动”


玉泉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在激活城市基层党建贴地气、有温度上出招使劲,着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职、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微信图片_20200616145912

老年人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小召前街街道办事处“为老服务特色餐厅”内就餐。丁根厚/摄


走进心坎里的活动,使基层党建更贴地气。5月12日,医疗专业委员会、宣传宣教委员会和教育科技专业委员会共同在玉泉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举办“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玉泉区2020年国际护士节,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以歌舞、诗朗诵、手语操等文艺形式纪念“5.12”国际护士节;由社会服务专业委员会联合内蒙古妇联、呼市妇联5月9日共同举办了“最美家庭耀北疆”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最美家庭暨五好家庭揭晓活动;5月15日举办了呼和浩特市2020年最美家庭揭晓暨好家风好家训巡讲活动市直机关专场活动;同时在玉泉区党群活动中心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家风家教展示活动,优选15部红色家风家教电影,面向广大家庭免费播放;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文旅局联合各成员单位打造“尽泉力,利泉民”融合党建系列活动,计划从6月份到12月份开展月月有主题活动......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基层党建更有温度。玉泉区把社区养老、儿童照料等服务以项目的形式由社会组织来承接,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在为老服务方面,建华北社区引进社会组织,在党群活动中心启动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形成500平方米的为老服务中心,设置了书画苑、日间照料、助浴间、睦邻驿站、友邻小院、时间银行等,为老年人提供不同领域的专业服务,满足社区长者日常的基本需求。目前,已经有1200多位老人享受到了建华北社区提供的居家养老服务。在为小服务方面,引进了 “小小书桥”,专业指导儿童阅读。社会组织“小小书桥”定期举办公益读书会,免费赠阅书籍,让孩子们获得专业的阅读指导,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受益,“小小书桥”指导妈妈们进行更专业的阅读推广工作,让更多的妈妈获得了就业机会的同时,也通过亲子阅读进社区改善家庭亲子关系,为社区家庭建立家庭阅读习惯,让亲子阅读成为生活方式,促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玉泉区探索走出了一条“融合党建”之路,强化党建引领“泉民行动”,基层党组织深度融合、整体提升,以党组织的“一马当先”引领各类组织“万马奔腾”。(泉媒体记者:黄金星/文 丁根厚/图)



版权所有:呼和浩特市总工会

蒙ICP备19004934号   

蒙公网安备15010402000107号

邮编:010020   职工热线:12351

地址:呼和浩特市五塔寺东街迎春巷1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酷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