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2020 06/22

来源

呼和浩特新闻网

浏览次数 80

【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玉泉区长和廊街道:“民情360”全方位服务群众

长和廊街道地处玉泉区中心地带,东临大南街,西至西顺城街,北起大召广场、塞上老街,南至昭君路西钢管厂巷,辖区面积2.0平方公里。辖区内总人口25210人,街道现有在册党员276人,下设五个党支部。

长和廊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以“便民、惠民、为民”的服务理念,让党员和群众充分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这个“暖空间”里,感受“家”的温暖。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以“零距离沟通交流、零距离提供服务”为服务目标,打造360度全方位无死角“民情360”服务体系,提升党建品牌服务水平。

为更好依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暖空间”开展便民惠民为民服务,充分发挥网格党小组在小区管理和社区治理中的重要地位和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街道内划分了48个网格党支部,充分发挥网格党支部作用,进一步提升了街道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服务水平,通过网格带动、载体拉动、群众促动,使每个党员都有了“责任田”,取得了组织全面覆盖,党员有效管理,民情快捷收集,矛盾及时化解,服务群众高效便捷的初步成效。

长和廊街道以党群服务中心“暖空间”为主阵地,青青社区站、红心家园、心心驿站、星级服务为辅阵地,在各个辅阵地设立了党群服务站、复退军人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站等多个服务点,根据不同阵地的特点,实施差异化的管理和服务,使各党群服务中心真正成为党员、群众身边的“家”,让党员、群众在各个站点都能享受到家门口的“服务”。

长和廊街道通过区域化融合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充分整合共驻共建单位的各项资源,有轮值单位牵头商议街道、社区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实现党建共商、事务共管、难题共解。通过推行“一核多元、共治共享”的区域化党建模式,把街道辖区内的非公企业和“两新”组织、沿街商铺以及社区、学校、驻区单位党组织全部纳入,打破条块之间、层级之间的壁垒,依托街道党群中心暖空间构建区域党建综合体,打造开放、融合、共享式城市党建平台,激发每一位党员的活力,360度全方位无死角为群众提供服务。

2020年6月16日,快到下午6点了,长和廊街道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仍然人来人往,有社区会组织开展手工旗袍的老师和孩子们、有在社区安静看书学习的备考居民…… “以后我们参与各项活动就更加方便了,也希望通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能够把我们拉得更近了,通过暖空间加深小区邻里之间的感情。”一位在等待孩子下课的话,道出了长和廊街道全体党员、群众共同的心声。

长和廊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整合社会各方资源,有针对性地为党员、群众开展精准服务。现在已为入驻的社会组织有内蒙古青少年科普工作协会的会员单位小小书桥,免费提供活动、办公及公共资源空间,并为小小书桥提供数据支持、项目对接、交流合作等服务,通过小小书桥在暖空间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有效拓展社区服务对象的广度和服务内容的深度,社区更加省心,服务更加专业,群众更加喜爱,真正取得1+1>2服务居民的实际效果。

通过街道暖空间-社区-社会组织深度融合,携手开展各项为民服务,凝聚更多党员、居民共同形成爱上暖空间、爱来暖空间、共建暖空间的良好局面,并有效将社区自组织的各项活动、服务延伸到社区、小区、楼栋,拓宽服务领域、延伸服务触角。

长和廊街道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将依托暖空间构筑“民情360”服务体系,为党员、群众提供“党群、政务、社区、文体”服务于一体的全方位综合服务,拓展服务内容,积极解决居民群众反映的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服务群众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党建品牌服务水平。

(呼和浩特新闻网 记者 闫鑫)


版权所有:呼和浩特市总工会

蒙ICP备19004934号   

蒙公网安备15010402000107号

邮编:010020   职工热线:12351

地址:呼和浩特市五塔寺东街迎春巷1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酷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