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2020 06/24

来源

土默特视界

浏览次数 133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土左旗:因户扶贫把准脉 精准施策拔穷根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土左旗各族干部群众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努力。广大干部群众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正在全力以赴、冲刺胜利的终点、迈向崭新的起点。

       从即日起,土左旗融媒体中心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深入挖掘全旗各行业、各部门和全旗各族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围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讲好小康故事,展现土左旗各族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微信图片_20200624233219


      “女儿看病花了这么多钱,现在基本都给报销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沙尔营区域服务中心南双树村贫困户王满河激动地说。

      今年68岁的王满河遭遇车祸的同时,患有精神疾病的女儿王海燕因无人照料误入着火的秸秆地,造成背部、腿部的大面积烧伤。住院50多天,花费13万余元,王海燕不仅享受免押金,先诊疗后付费的模式,而且诊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综合保障后报销比例达90%,同时土左旗为全旗贫困户投保的“防贫保”保险也及时为王海燕先期垫付理赔资金5万元。


      一张医疗费用结算单据,用实实在在的数字反映了医疗救助在减轻贫困人口看病费用负担方面的支撑作用,截至目前,土左旗已为2390户贫困户实施了医疗政策帮扶,确保贫困群众不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和王满河家不同,困扰塔布赛乡北园子村贫困户曹继平的是在家务农和外出务工的两难选择。仅靠种家里的几亩地,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要是外出打工的话,又没有人照顾年迈的父亲。是去还是留,这个问题令他发愁。好在今年塔布赛乡北园子村豆制品加工厂的建成解决了他的问题。“我在这儿打工每个月可以拿到3000多元呢!”曹继平高兴地说道,在加工厂上班不仅有稳定的工资,而且还方便他照顾父亲和料理农活。


微信图片_20200624233224

  

      已经完成二期建设的豆制品加工厂为北园子村解决了6-7个工作岗位,明年建设的三期工程将至少提供30个就业岗位,这些岗位都优先招聘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让更多人过上“家门口就业,赚钱养家两不误”的幸福生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实现稳定脱贫的重要途径。土左旗通过精准化实施就业扶贫服务,创造就业岗位、招收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和就业介绍服务等综合措施,帮助811户贫困劳动力端稳了就业“饭碗”。


微信图片_20200624233228


     一大早,栗天云就在养殖场忙乎了起来。栗天云是善岱镇北淖村村民,因病致轻度残疾,儿女年龄尚小,全凭妻子一人操持家事。被识别为贫困户后,村里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让栗天云了解了项目、资金等扶贫政策。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栗天云一家建起了养殖场养羊,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终于脱了贫。有了养殖经验的栗天云又成立了云栗扶贫互助养殖场,托管代养村民的羊,带动村里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一起脱贫。“去年养绵羊,今年换成更好养的山羊,有了驻村工作队,我们的脱贫致富路也越走越宽了!”从曾经的贫困户,到如今的“领头羊”,栗天云很感恩。

    精准施策,关键是聚焦贫困户现实需求,调动起贫困户的内生动力。结合贫困户技能、需求、特长,让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发挥最大效果,让贫困户靠自己的双手摘下“贫困帽”,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


微信图片_20200624233232


    “我旗现有建档立卡享受政策贫困人口2390户4931人,从致贫的原因来看,因病致贫占60%,因残致贫占17%,因学致贫占12%,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占7%,针对贫困人口的致贫情况,我们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标准,制定了多项扶持政策,从产业发展、教育帮扶、社会兜底等方面多渠道多维度的精准帮扶,做到了因人、因户施策。”旗扶贫办主任张正雄介绍到。

    围绕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土左旗聚焦脱贫底数清、扶贫政策清、工作目标清、具体责任清,因户扶贫,精准施策。截至2019年底,全旗贫困人口平均年收入达到10903元,工资性收入和生产经营性收入占比逐渐上升,群众出行难、看病难、上学难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正昂首阔步走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融媒体记者:李丹 杨升 刘志林 赵孟孟 )

版权所有:呼和浩特市总工会

蒙ICP备19004934号   

蒙公网安备15010402000107号

邮编:010020   职工热线:12351

地址:呼和浩特市五塔寺东街迎春巷1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酷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