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2020 07/03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浏览次数 127

回民区:党建引领 全力推动提质增效落地生根

近年来,回民区结合区情实际,以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为契机,按照“一核引领、一体响应、一网覆盖”的总体思路,推动各领域党组织有机融合、互联互通、共建共享,通过构建新体系、打造新格局、激发新效能,打出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一套“组合拳”。


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治理“新体系”


回民区坚持把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根本追求,积极探索实践共建共治共享新体系。

微信图片_20200703141504

回民区环河街街道办事处阿吉拉沁社区二职北校网格党支部召开党群议事会研究民生事项


把党的旗帜亮出来。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项目建设,在辖区76个小区、64个网格中,成立28个小区(网格)党支部,强化社区党组织——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基层党建“小三级”组织架构。各地区积极跟进开展相关工作,通过整合小区驿站、闲置用房、物业企业等现有资源,打造了小区(网格)党群活动服务中心15个。累计升级改造社区阵地28个,新建红色文化广场3处,建成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党群服务中心87个,实现了村(居)党群中心的全覆盖,打造了“10分钟党群服务圈”,构建起了“支部建到小区里、党小组设在楼栋里、党员编在网格里”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制定《回民区在职党员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实施方案》,组织机关单位党组织到包联村(居)、机关党员干部到居住地村(居)“双报到”,参与基层治理。持续深化党员设岗定责、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建立完善小区在册党员、在职党员、其他党员和在职干部基本信息情况4本台账,并在小区(网格)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悬挂“红色网格”组织架构图,公示小区党员情况和岗位认领情况,推动各领域党员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营造“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导向,以党员身份的“曝光率”赢得群众的信任感,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载体平台。目前,回民区已有在职党员干部2433人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并主动认领党建联络员、楼栋长、单元长等先锋岗位。

把服务承诺亮出来。小区(网格)党支部通过党群议事会、党员联系户、党员“连心桥”等形式,扎实开展民生工作,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回民区认真总结运用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做法,细化梳理基层治理网格599个,新增选配网格协管员175名,成立了小区(网格)党支部150个,实现了城市网格党组织全覆盖。选聘辖区在册在职党员担任楼栋长、单元长,严密了六级防控体系。注重发挥少数民族党员干部的优势,通过“设岗定责”让少数民族党员干部认领基层治理岗、民族团结岗等,带动各民族群众主动参与基层治理,促进民族团结,促进基层问题快速响应、及时处置,推动需求在网格发现、力量在网格汇聚、矛盾在网格化解、环境在网格整治、安全在网格防范、平安在网格创建、服务在网格开展。今年以来,利用“红色网格”处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2000余件次。


打造多元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融合党建”整合优势资源。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的难点堵点,回民区第一时间开展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项目建设,制定了《回民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方案》,以“融合党建”党组织设置模式,在7个街道全部成立街道“大工委”,43个城市社区全部成立社区“大党委”,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统筹各领域党建,整合各类资源,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党组织网络,健全完善区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和成员单位四级联动运行机制,引导各领域党组织打破行政隶属壁垒,下沉资源和力量,有效整合共建教育站点70处,共用活动场所67处,构建起了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蜂巢社区”汇聚专业力量。积极推进“蜂巢社区”建设理念,以社区为“巢”,通过开展公益项目和服务活动,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进驻社区,参与辖区建设、协助基层治理、服务居民群众,共同构建起具有辖区特色的“蜂巢”结构。目前,已有“芸公益”“呼市女义工协会”“仁和家政”“壹基金”“阳光工厂”“社康老年大学”“爱心义工之家”等35家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志愿团队入驻“蜂巢社区”,先后有千余名在职党员、公益人士、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参与社区各项便民利民服务工作,为辖区居民提供无偿或低偿的专业化服务项目,受益居民达到近万人。

“红色商圈”带动区域发展。针对第三产业比重高,商贸服务业蓬勃发展,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新兴领域不断涌现的实际,回民区全面启动中山西路“红色商圈”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创建了“凝聚千百万,共绘同心圆”的“红色商圈”党建品牌。依托中山商圈大型商业企业以及商务楼宇物业公司、产权单位建立商圈和楼宇党组织,凝聚起商圈千名党员先锋力量,发挥百家企业示范作用,辐射万名商圈从业人员,推动商圈楼宇党建工作开展,开辟了商圈党建融合式发展新路径。复工复产期间,回民区充分利用辖区网络媒体资源,助力企业拓展招商引资渠道,提高企业经营针对性,帮助企业扩大影响力,营造良好营商氛围。


激发机制引领的基层治理“新效能”


强化机制引领就是把党组织引领落实到具体的各类组织制度中,使基层党建制度与基层治理机制有机衔接、良性互动。回民区从推动经费保障、责任落实、人才管理等机制体制创新入手,不断激发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活力。

抓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区财政预算、区管党费拨付、街道社区自筹的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区财政每年为每个社区安排办公经费和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30万元,区管党费每年为社区拨付党建经费100余万元。近年来,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建、扩建社区阵地28个,切实强化对党建工作的财力支撑。

抓责任落实机制。健全与职责相适应的考评体系,根治基层检查考核评比过多过滥问题。由区委、区政府统筹安排对街道的检查考核,由街道统一对社区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评比,各职能部门不单独组织考核。同时,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纳入各级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对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要求设置考核指标、加大考核权重,有效引导各街道、社区党组织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探索建立居民群众满意的基层治理服务评价制度。

抓人才管理机制。回民区全面落实市委关于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工作要求,研究制定了《回民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建立了与岗位序列、社区工作年限、职业资格相对应的“三岗十八级”社区工作者薪酬体系,公开招聘社区工作者,强化专业技能培训,推动社区工作者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体系迈进。同步组建党建组织员队伍,全面负责党建日常工作和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管理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街道职责清单和社区工作准入机制,真正把街道社区的工作重心转移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

●记者 阿柔娜 文/图


版权所有:呼和浩特市总工会

蒙ICP备19004934号   

蒙公网安备15010402000107号

邮编:010020   职工热线:12351

地址:呼和浩特市五塔寺东街迎春巷1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酷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