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2020 07/03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浏览次数 81

鄂尔多斯路街道:打造有人气、有温度、有活力基层党建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路街道党工委以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

       鄂尔多斯路街道党工委加强阵地建设,积极为群众开展服务;加大投入力度,使文体活动场所“全”起来;加大改革力度,让办事人员只跑一次;依托各类阵地,开展党建教育。同时,健全街道、社区党建联席会。街道党工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系统性,完善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制度,根据党建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确定学习内容,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提高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建、共享、共治融合度。签订资源共享协议书,加强与驻区单位的互动,发挥驻区单位的力量,共同为辖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

      在此基础上,发挥好“三联三帮三促”党建联盟作用。党建联盟单位根据自身优势资源共同参加社区党建联席会,互通有无,实现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活动共办、服务共推,使各单位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规范、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发挥好党建网格力量。充分整合党建资源力量并下沉网格,推动党建、综治、城管等各类网格“多网合一”,实现基层治理“一张网”、全覆盖。强化基础保障,建强专兼职队伍,充分发挥网格员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发挥好“两代表一委员”作用。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反映民意、参政议政的作用,经常听取居民意见,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鄂尔多斯路街道党工委以党建聚合力,凝民心促发展,抓好街道“三项清单”工作开展。结合《鄂尔多斯路街道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会商制的方案》,有效整合资源,创新服务机制,进一步推动服务资源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为加强基层治理、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各社区、村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积极挖掘可利用的资源,目前有64家驻区单位与各社区、村签订了资源共享协议书,达到资源共享。今后,将继续挖掘区级、市级资源,为社区、村提供更多、更直接的服务群体。

       鄂尔多斯路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动员各方力量,通过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借助微信需求平台、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街道居民需求的实事项目意见和建议,形成鄂尔多斯路街道民生项目需求清单。今年1至5月,共收集各项需求114件,已解决86件,正在实施的11件,剩余17件街道无法解决。2019年至今,累计有98件事项需要报请上级部门进行解决。经与组织部七个专业委会员资源清单匹配,有37项民生需求与七个专业委会员资源匹配,街道已形成匹配需求清单上报玉泉区委组织部,街道将会根据清单内的联系方式与相关单位积极联系,争取解决一批民生实事。

     长期以来,鄂尔多斯路街道党工委以党建为引领,通过一系列新机制、新行动、新举措,走出了一条符合辖区规范管理的新路子,打造了有人气、有温度、有活力的基层党建。

呼和浩特日报报记者 阿柔娜


版权所有:呼和浩特市总工会

蒙ICP备19004934号   

蒙公网安备15010402000107号

邮编:010020   职工热线:12351

地址:呼和浩特市五塔寺东街迎春巷1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酷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