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2021 02/07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浏览次数 44

以实干实效服务大局大事——2020年全区组织工作综述

       奔涌不息的历史长河,总会在一些特殊的年份留下不同寻常的印记。

  2020年,全区组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中心大局,突出主责主业,聚焦“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守正创新、真抓实干,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

  聚焦疫情防控发挥组织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按照“7个起来”“8个落细落实”的部署要求,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全区112名抗疫表现突出干部得到提拔重用,836人火线入党,何建华等3名个人和内蒙古自治区对口支援湖北省荆门市医疗队临时党总支等3个集体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紧扣脱贫攻坚聚合组织力量。坚持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区分级分类培训扶贫干部52.5万人次,对不适宜继续攻坚的20名脱贫攻坚工作总队队员进行调整充实,选派9640名第一书记参战一线,组织开展全覆盖集中踏查暗访行动,推动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围绕推行国家统编教材强化组织推动。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组织部门抽调1584名组工干部,实地走访3500多个嘎查村、社区等基层单位;推动全区8.3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红色堡垒”作用,扎实做好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工作;在县级以上领导班子中召开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整改存在的偏差和问题,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沧海横流中,全区组织系统尽显英雄本色,既是“急先锋”,又是“排头兵”,更是“风向标”。每一分精彩,每一分努力,都以深邃的记忆永存、以茁壮的成长绽放。

  初心如磐使命如炬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全区组织系统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学党史、新中国史”网络专题轮训班12期,培训各级各类干部近5万人次。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轮训,自治区层面举办厅局级干部专题轮训班,扎实推进县处级以上干部全员轮训。

  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若干措施和自治区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开展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聚焦点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盯紧调度推进。规范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探索建立“延期”“叫停”“补课回炉”“责令重开”和质量评估机制,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来查找解决问题。

  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意见的具体措施和分工方案。抓好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持续深化“10+4”专项整治等问题整改,全区各单位完成查摆问题整改2.95万个,切实以整改实效赢得群众满意。主题教育中,我区推荐的先进典型于海俊同志被中央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后,深入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着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

  事业为上选贤任能

  以鲜明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全区组织系统坚持好干部标准,注重选育管用协同发力,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认真落实和完善自治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列出15条正向标准和16条“负面清单”,对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的干部全部开展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严格落实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以高质量考核促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推行国家统编教材使用等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政治表现,坚决把政治上不合格的挡在“门外”。

  扎实推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8266计划”、选调生“81育才工程”和年轻干部“三个一批”任职挂职等重点工作,提拔重用一批厅级优秀年轻干部,点名调训处级干部239名,点名选派109名干部进行双向挂职锻炼,抽调24名干部参与自治区重点工作。面向全国“双一流”高校定向选调应届优秀毕业生100名,面向全国普通高校集中选调应届优秀毕业生929名,为事业接续发展注入新生力量。

  深化选人用人监督,对161个党组织全覆盖开展2019年度“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制定《煤炭资源领域干部管理监督办法》《公职人员涉企事项登记报告办法》《关于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如实报告率的十条措施》等,干部监督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全区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共提醒函询诫勉干部2585人次,让组织管理这一手真正严起来、硬起来、强起来。

  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失位”,干部干事才有强大动力,改革发展才有可靠保证。坚持严管厚爱,认真贯彻中央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中组部9条具体措施,全年共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表现突出干部1203名。用好职务职级并行、表彰奖励等措施,加强对基层干部特别是艰苦边远地区和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

  认真贯彻新修订公务员法和相关配套法规,进一步深化公务员分类改革,全面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探索开展分类考录、分级考试,组织公务员考录11场次、考录公务员6400多名。评选表彰第六届自治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39名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19个。

  选人用人是“风向标”。全区组织系统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以对党忠诚选忠诚于党的人,以事业为上选担当干事的人,以扎实作风选作风扎实的人,为自治区各项事业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五化协同大抓基层

  推动基层党建全面提质增效

  还应毫末长,始见拂丹霄。全区组织系统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实际,坚持系统化谋划、制度化规范、标准化建设、项目化推进、信息化支撑,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组织开展“北疆百年先锋”选树工作,建设“新时代党建馆”。强化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全区农村牧区和城镇社区共划分网格10.6万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26.16万人。全面启动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积极稳妥推进“一肩挑”,确保换出新班子、新作为、新气象。

  农村牧区党建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整顿转化嘎查村党组织178个,全区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城市党建注重完善街道“大党工委”和社区“联合党委”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深入开展“十百千”创建培育行动,持续抓好“两个覆盖”。国企党建深化“四强四优”创建,带动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机关党建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高校党建开展“三抓三促进”行动,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事业发展优势。

  深入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大力建设“最强党支部”。实施“一嘎查村(社区)班子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首次面向嘎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定向考录公务员45名。实施党员教育系列平台一体化建设,开展“北疆党课进行时”活动。建立嘎查村(社区)“两委”干部报酬和工作经费足额兑现、稳定增长机制,嘎查村、社区经费分别达到8万元和26万元。

  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全区组织系统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责任压到基层、力量沉到基层、改革深入到基层、资源倾斜到基层,有效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推动党的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着力构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全区组织系统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立足区情实际,以首都为中心柔性引才,以首府为中心全域聚才,以党管人才为中心科学用才,着力构建“心”“点”带动、联动、互动发展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制定构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指导意见,探索开展年度人才工作专项述职,推动盟市和区直有关部门配套具体政策措施,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加强人才政治引领、政治吸纳,举办“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班等专题培训。

  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等,引进国家杰出青年、长江学者各1名,柔性引进院士48名、团队成员470余名,自治区本级通过“绿色通道”引进重点高校硕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334人。举办内蒙古首都人才周系列活动,吸引400多名毕业生到内蒙古创新创业。

  持续深化“草原英才”工程,评选“草原英才”个人1657名、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716个、创新创业基地82个。开展“万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选派9773名各领域专家到贫困地区和基层服务,推动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在北京成立内蒙古科创中心,带动各盟市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建设实体性人才工作基地37个。举办第八届“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会暨呼包鄂乌创新创业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打铁必须自身硬。一年来,全区组织系统始终把“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位要求,聚焦“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工作目标,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带队伍,不断强化政治建设,着力提升能力素质,持续发力改进作风,努力打造忠诚、公道、专业、务实、清廉组工干部队伍,切实维护组织部门良好形象。

  站在历史交汇点上,“十四五”开局起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全区各级组织部门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落实全国全区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持续推进“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着力推动全区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自治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及庆玲)


版权所有:呼和浩特市总工会

蒙ICP备19004934号   

蒙公网安备15010402000107号

邮编:010020   职工热线:12351

地址:呼和浩特市五塔寺东街迎春巷1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酷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