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栏
2021 08/27

来源

兴安日报社 

浏览次数 73

民族团结之花幸福绽放


微信图片_20210827150625

微信图片_20210827150625

微信图片_20210826150536

    美丽的绰尔河弯曲穿行,流水潺潺不断,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蓝瓦房错落有致地掩映在绿树中。走进兴安盟扎赉特旗音德尔镇阿拉坦花嘎查,一道道乡村美景映入眼帘。阿拉坦花嘎查蒙古族人口为1531人,占总人口的98%,各族干部群众手拉手、心连心,共同勤劳致富,谱写了民族团结和谐幸福的新篇章。

团结友爱一家亲

     和谐幸福的民族团结之花缘何在这里常开长盛?走进阿拉坦花嘎查蒙古族村民白高娃家,记者找到了答案,只见庭院中一片绿莹莹的水稻田长势正好,2020年,白高娃家被嘎查评为民族团结示范户,她和汉族丈夫戴秀城一起悉心经营着幸福和睦的家。

      谈到现在的幸福生活,白高娃说:“种了半辈子的玉米,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能种上水稻,还有着不错的收入。”2018年,白高娃家在嘎查党支部的引领下,在合作社技术员的指导下,在家中庭院种植了7亩水稻,年纯收入12000余元。有了水稻种植经验后,她还带动周边邻居种植水稻,并都取得了好收成。阿拉坦花嘎查包村干部张五星对记者说,此前,阿拉坦花嘎查从来没有种植水稻的经验,起初发展庭院水稻种植时,群众不想种、不敢种,现在大家看到收益了,也都开始种植水稻了。为此,阿拉坦花嘎查对庭院种植水稻的种植户,出台了一系列惠民举措:村民从翻地、旋地、耙地、育苗、插秧、收割都由专业的水稻合作社负责,嘎查为水稻种植户每亩补助150元;村“两委”积极协调,将原来的居民用电改成农用电,电费由原来的每度电0.7元下调到0.3元,每户水稻种植户每年节省电费1000余元。

      戴秀城对记者说:“刚从辽宁省搬到阿拉坦花嘎查,这里的蒙古族村民非常热情,无私地传授我玉米种植技术,就像一家人一样。”戴秀城原来居住在辽宁省,因为土地贫瘠,全家仅能勉强解决温饱问题。举家搬迁到阿拉坦花嘎查后,在当地蒙古族群众的帮助下,开始种植玉米,生活状况开始好转。随着时间的推移,戴秀城一家和当地的蒙古族村民融入到了一起,戴秀城的妹妹和白高娃成为闺蜜,后来在戴秀城妹妹的牵线下,戴秀城和白高娃喜结良缘,成为夫妻。如今,在国家一系列惠民政策的沐浴下,夫妻二人携手奔小康,一家人其乐融融。

凝心聚力谋发展

缺少哪一个民族的小康都不是全面小康,阿拉坦花嘎查结合自身自然环境优越、文化氛围浓厚的实际情况,大力发展肉牛养殖、林果产业、观光旅游三大主导项目,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嘎查引进兴安盟内知名企业蒙犇公司,建设高标准专业养牛场,发展安格斯牛养殖,带动大家走上共同奔小康的道路。


微信图片_20210827150557

扎赉特旗音德尔镇阿拉坦花嘎查不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优化各民族群众生活环境。(来源:阿拉坦花嘎查)


     同时,创新实施网格化服务管理,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促进各民族群众自我管理,保民生、促稳定。阿拉坦花嘎查通过科学划分4个网格,配齐配强“两长两员”网格服务团队,明确网格员“3356”工作要点,运行“网格+党小组+村民互助组”模式,强化党群联动、干群联动,做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实现了各族群众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和谐发展。

真抓实干促和谐

每当夜幕降临,阿拉坦花嘎查的广场上便会响起音乐,广场舞、四胡演奏、歌曲联唱等文艺节目竞相上演,奏响了各民族一家亲的和谐乐章。“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等大型群众性文化活动,也时常在这里开展。各族群众共跳水兵舞、广场舞、民族舞蹈等。


微信图片_20210827150625

扎赉特旗音德尔镇阿拉坦花嘎查蒙古族群众教汉族群众跳蒙古族舞蹈。(来源:阿拉坦花嘎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阿拉坦花嘎查不断优化队伍、建强堡垒,选优配强“两委”班子成员,夯实基础谋发展,形成了汉族与蒙古族干部同心共筑美丽阿拉坦花嘎查的局面。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民族政策学习纳入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全体党员的学习计划中,不定期采取座谈交流、印发学习资料、专题知识竞赛等方式,坚持不懈地开展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的学习活动,营造各族群众团结发展的良好氛围。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如今的阿拉坦花嘎查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产业基础、人居环境和群众的生活水平都得到了很大改善,各民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各族干部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向着更加光辉的未来启航,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常开长盛。










版权所有:呼和浩特市总工会

蒙ICP备19004934号   

蒙公网安备15010402000107号

邮编:010020   职工热线:12351

地址:呼和浩特市五塔寺东街迎春巷1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酷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